无偿献血巾帼故事之“生日礼物”

时间:2022-05-28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包海燕
     
        5月20日,在“2022年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中,我第一次见到了朱晓玲女士。她是安康市无偿献血稀有血型队伍中少有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获得者,自2005年7月25日首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19次,献血量达7000毫升。

 
无偿献血巾帼故事之“生日礼物”
        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献血经历,朱女士说那是一个偶然的缘分。那天刚好是自己阴历生日,一家四口准备出来庆祝一下,刚好看见献血车上张贴有“O型血告急”的标语,一直以为自己是O型血,朱女士便奉献了第一次爱心。没想到竟被告知是B型,而且还是少见的Rh阴性。为此,朱女士还专门又去医院复查。在确定自己的血型稀有,并且能够帮助到别人时,朱女士便下定决心坚持献血。
        于是生日便成了朱女士的固定献血日,也是她送给自己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由于血型稀有,加之临床用血的突发性和紧急性,为了保护稀有血液资源,保障临床紧急用血供应,自2017年起,血站针对稀有血型采取紧急招募模式。朱女士说:“现在虽然不能定期献血,但是只要在咱们招募群里看到B型阴性血的招募信息,我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朱女士回忆到,有一年冬天的晚上,她正准备休息,接到一个电话,询问是否为阴性血,对方家人因突发车祸急需用血。朱女士来不及问具体什么血型,就急忙让儿子送她来血站,到了才知道需要的是O型。尽管如此,朱女士也是确定O型阴性血志愿者招募到了,才肯放心回家。还有一次,正在做晚饭的她接到血站的招募电话,朱女士毫不犹豫地奔赴采血点。她说这一次捐献的是机采血小板,为了救助一名身患血液病的小女孩。那一年,她献了两次机采一次全血。虽然不知道小姑娘恢复得怎么样了,但是她感到很值得。
        当我告诉朱女士她捐献的血液已经为近20名患者带去希望甚至重生时,她眼中闪着亮光,嘴角轻轻地上扬。“嗯,每次收到血站发来的血液使用信息我都很高兴。”
        我问她:“这么多年来,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您一直坚持献血?”朱女士诚挚地说道:“我经历过咱们安康83年的洪水,见过堤坝溃塌,生命消逝,我感受过生命的脆弱,我觉得能帮助一个是一个。况且,血液又是可再生的,你们的宣传语不是说‘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么”。
        就是本着“能帮助一个是一个”的信念,就算是出去旅游她也不忘送自己“生日礼物”---2017年7月,朱女士在北京完成了自己第14次捐献。今年的生日礼物也于5月15日,在又一次紧急招募中提前送给自己。
        爱心的传递并不止于她自己,在朱女士的带动下,她一度晕血的老公也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儿子也在18岁这一天把“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朱女士说,其实自己的献血经历也并不是那么顺利,尤其是自己娘家爸妈一直有些担心,怕献血影响健康。但在自己这么多年的身体力行下,已经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朱女士今年50岁,她说自己能献血的时间不多,但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这个大家庭,希望“稀有血型之家”越来越壮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希望的种子撒进更多人心中,将友爱之心不断地传递下去。
        一份礼物,传递友爱之心;一腔热血,挽救宝贵生命。朱晓玲女士是我市女性无偿献血队伍中的楷模。在我们的队伍中还有很多这样可爱的人,她们都以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敬爱的无偿献血者们:感谢你们默默奉献,给无数人带去重生的希望;感谢你们传递爱心,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温暖;感谢你们积极参与,让无偿献血公益之路不孤单;感谢你们加入我们,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