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14】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时间:2022-06-21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2022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突出了自愿献血在拯救生命和加强社区团结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感谢全世界的献血者,激励定期献血者继续献血,并鼓励身体健康但从未献过血的人开始献血。
        大连首列无偿献血宣传地铁专列上线


        为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致敬无偿献血者,6月14日上午9时,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连市红十字会、大连市献血办公室联合在西安路沙河口区献血屋举行"大连市无偿献血嘉奖暨无偿献血公益宣传专列发车仪式",大连首列无偿献血主题地铁专列将正式上线,6月14日-7月26日期间,4列无偿献血主题地铁专列将在地铁1号线、2号线持续运行。宣传专列以红色为主色调,车厢内充满了无偿献血元素,凸显了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地铁已经成为大连市民出行搭乘的重要交通工具,宣传专列让无偿献血的宣传形式更加多样化、更贴近生活,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传递爱心正能量。
        用一首歌,打造滨城无偿献血者名片《大爱连心-无偿献血者之歌》单曲及MV发布


 

        《大爱连心-无偿献血者之歌》由大连市献血超过百次的定期无偿献血者曹欣创作, 歌词从无偿献血者的角度,讲述了献血者的平凡和大爱,以及爱心的传承,正是因为爱心不断循环的传承,才使得无偿献血的善举能够持续不断地成为文明社会的一种美德,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大连市血液中心精心制作大连无偿献血者群体歌曲《大爱连心-无偿献血者之歌》,希望借此传播无偿献血的公益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真诚感谢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行为。用一首歌,打造滨城无偿献血者名片,创建城市无偿献血热度话题,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传播大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无偿献血工作成果,增强大连市无偿献血者群体集体荣誉感,宣传招募更多爱心市民加入无偿献血活动。
        自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始,将每年对在大连市献血超过100次的献血者进行嘉奖,无偿献血是终身的荣誉,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每一位英雄都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为感谢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的市民,宣传和鼓励那些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弘扬社会正能量,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我市谭锡博、郭希龙等221位献血超过百次的无偿献血者受到嘉奖,其中161人被授予献血100次荣誉勋章;43人被授予献血150次荣誉勋章;17人被授予献血200次荣誉勋章,他们全部是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其中多人多次获奖。他们中有坚持献血40年的献血达人,有90后的献血后备力量,有奋战在一线的人民公安干警,有深知血液在临床重要性的医务工作者,有高校学生、工人、外来务工者等。
        四支队伍是我市临床急救输血的坚强后盾
 

        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可喜的是,我市的定期无偿献血者队伍仍不断扩大。大连市已有定期无偿献血者4万余人,其中,稀有血型献血者670余人,机采血小板献血者1500余人,志愿服务队400余人。这四支队伍是全市城乡临床急救输血的坚强后盾。
        大连市累计献血量1万毫升以上者就有1400余人。在血液偏型和应急用血的关键时刻,定期献血者有求必应,在多起急诊患者抢救过程中,他们的殷殷热血使命悬一线的患者起死回生。正因为有了这4支爱心队伍,有效保障了我市每年3万多名需要输血救治患者的需求,大连市也已12届2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近万人次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血液目前还只能靠健康适龄的人无偿捐献获得。医院里每天都有很多血液病、手术、肿瘤、大出血等患者急需输血救治维持生命,大连市每天至少需要采集近400袋血(每袋200毫升),才能满足全市60余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因为血液的保存期比较短,每天都要采集新鲜的血液来保障血液库存,但在寒冷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季,季节性短时血液紧张时有发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身体条件和献血间隔期允许,请伸出援手积极献血,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为临床用血患者提供生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