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事迹】赵国敏

时间:2022-06-27来源:遵义市中心血站作者:遵义市中心血站


        在遵义土生土长的赵国敏,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情感。这座历史名城的红色血脉一直流淌于赵国敏的心中,“遵义会议”背后那一段峥嵘的岁月也不断激励着赵国敏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
        2001年9月,赵国敏与几名好友在丁字口一带逛街,偶然听到路人说“刚才发生了一起车祸,现在正急需用血。”听到这一消息后,赵国敏和好友互相看向对方,这一对视她们就决定了,“去献血!”没有犹豫,她们当即来到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当时的赵国敏只有20岁,面对献血时那粗长的采血针,虽然害怕,但她没有退缩。在她看来,献血就是献爱心,只要能救人,再粗的针管也不怕。
        20多年来,献血已经融入了赵国敏的生活,成为一种不需要刻意想起,也会默默去做的习惯,但有一次献血的经历却令她难忘。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有许多伤员被转到遵义市来进行医治,她急着想为救治伤员出一份力。这样想着,她便立刻行动起来,用献血来为医生救治伤员搭建起生命通道。她说“不管是谁用我的血,谁需要,我就献给谁。”这次献血的经历让赵国敏的心里感到暖暖的,每每回忆起来,当时那份热血澎湃的心情仍然历历在目。
        谈到多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的动力来源时,赵国敏表示“我们这座城市里,每天都有许多人需要用血,而这些血液都需要献血者来捐献。站在患者的角度,血液是何等的重要啊。我觉得不能坐视不管,献出一点点爱心来守护我们的城市,这是一件应该做的事。”娓娓道来的话是赵国敏对无偿献血最真挚的情感,朴实而富有份量的语言更彰显了她闪闪发光的爱心。
        献血的岁月里,赵国敏的丈夫一直非常支持她,远在军营的儿子也时时鼓励她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家人的支持,也让赵国敏愈发坚定要在无偿献血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如果一天我的年龄超过法定献血年龄了,我就去做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赵国敏笑着说道。
        今年遵义市已为赵国敏向国家申报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终身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