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两代退役老兵奉献热血致敬军旅岁月

时间:2022-08-06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8月1日上午,冯享根和张瑞,两位年龄相差16岁、却都已献血超20年的退役老兵,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在建军节这天再次献血。当天,素不相识的他们在武汉血液中心相识、相聚,共同交流无偿献血、致敬军旅岁月。武汉血液中心还为他们献上了特别定制的无偿献血纪念章,以感谢他们多年的热血奉献。
        21年第171次挽臂,57岁的“退役老将”冯享根依然坚持在献血路上。
 
冯享根正在献血
 
        “建军节这天献血,重拾了我的热血青春记忆”,今年57岁的“退役老将”冯享根和往常一样,早上不到七点半,就来到了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献血。当天他成功捐献了1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2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冯享根一直致力于无偿献血事业。从部队到地方、从现役军人到国家公务员,角色的转变,却从未改变他的献血初心。从2001年至今,冯享根已走过了21年的无偿献血之旅,献血171次、献出总量达54000毫升,捐献的血液足以让270余名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这都是他的“热血战绩”。临近献血年龄上限的他,为了能在60岁前多献几次血,14天间隔期一到,他几乎都会准点“报到”。
        “我的初次献血源于一次偶发事件”,冯享根回忆,2001年,一位朋友因左大腿意外受伤导致动脉大出血,急需输血治疗,是医院及时调拨血液才保住了朋友的生命。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的冯享根第1次意识到血液对生命的意义,当即便在部队血站献了血。
        虽说献血起因偶然,但在冯享根心里却是“命中注定”。他说:“我父亲是抗美援朝的老兵,从小就教育我要报效祖国,做好人、做善事,入伍、献血救人,这些都是我与生俱来的使命。”多年来,部队血站、街头献血点、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都留下了冯享根的爱心足迹。
        冯享根不仅自己献血,还时刻不忘动员他人献血。2018年开始担任“秦义无偿成分献血感召队”副队长的他,一直将感召身边人定期献血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有空就会向战友、朋友及辖区内的单位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武汉血液中心为冯享根献上无偿献血纪念章
 
        “一想到不到三年我就60了,不能再献了,就很不舍。”60岁是国家法定的无偿献血最高年龄,这段时间,冯享根正在“谋划”给血液中心提建议,希望将自己的献血年龄放宽一些,“你看我身体还硬朗着呢,只要身体合格,我就想申请多献几年血!”冯享根说,无偿献血就如同他的军旅初心,认定了就是一辈子的事,无论如何,都要坚持。
        57岁的冯享根倔强地坚持着,在献血路上与时间抢道……
        21岁开始献血, 41岁的“热血老兵”张瑞的目标是献到60岁。
张瑞正在献血
 
        “我已经连续两年赶在‘八一’献血了!”无独有偶,建军节当天,退役军人张瑞也掐着时间点赶到了武汉血液中心,献出了1.5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和冯享根一样,他也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度过自己的节日。

两位素不相识的退役老兵第1次以无偿献血的方式相聚
 
        在这里,张瑞与冯享根两位素不相识的退役老兵第1次以无偿献血的方式相聚了。“你是哪年入伍的?”“你献血多少年了?”两位老兵在大家的介绍下,相互认识了。“别看张瑞只有41岁,他也是一名‘热血老兵’!”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41岁的张瑞,是武汉天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从21岁开始献血,至今已经坚持了20年,献血次数达214次,献血总量达47400毫升,捐献的血液足以让200多位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我1996年入伍,2002年在部队就参与了无偿献血”,张瑞告诉冯享根,从那以后,只要半年间隔期一到,他就会抽空甚至请假献血。部队在哪,张瑞就在哪就近献血。
和冯享根经历相似,张瑞不仅经历了从献全血到献成分血的转变,在生活中也是个“献血宣传达人”。
        2010年10月2日,为了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张瑞开始献成分血,此后,每月来血液中心献血“打卡”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坚持献血到60岁,只要身体允许,不会中断。

武汉血液中心为张瑞献上无偿献血纪念章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 为动员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张瑞建立了“爱之缘血公益感召团队”微信群,群里不少都是他的同事和退役战友,探讨的都是强身、自律、挽救生命,只要间隔期到了,就会相约挽臂献血。现如今,他已带动40余人成为献血者,有好几位还成了固定献血者。
        张瑞还将招募献血者的目标延续至街头,作为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星级志愿者,从2020年底至今,他的服务时长已超过330小时。在街头献血点,除了志愿服务,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总是竭尽所能帮助献血点修理水管、电风扇、帐篷等。他说,这些“不起眼的小事”都是他的分内事,只要能带动更多人献血,他都会尽力。

冯享根(左二)和战友正在献血
 
张瑞(左二)和战友正在献血
 
        现场,和冯享根、张瑞一同的还有他们的战友们,也赶来献血,满满的爱心氛围感动了在场的献血者和工作人员。“为祖国献青春、为人民捐热血!这群最可爱的人用无私奉献诠释了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人本色”。据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业务督导陈涵薇介绍,当天武汉各献血点有不少现役及退役军人,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节日,血液中心都为献上了特意定制的“致敬老兵”无偿献血纪念章。据悉,这个活动将在整个8月份持续开展。